小小心大星

《复嫣--得偿所愿》第六章

     旻宁听无崖子这么一问,心里更加稀里糊涂,“无崖子若是不是皇阿玛为何收自己为徒弟,传给自己七十年的武功修为?害的他自己满鬓白发,枯枝朽木一般,再不似适才神仙般光彩照人!而这一问又是为何?”

     思来想去,旻宁觉得倒不如打开天窗说亮话,可暴露自己魂穿的真相,到底是好是坏?他又会相信吗?但凭着猜测推断,恐怕永远也理不清了。便朗声道:“承蒙师父大恩,只是这大恩害的你…...你成这般模样?晚辈实在搞不懂,徒儿本以为你是我的父亲,形貌神情那么相似!还以为你就是我的皇阿玛?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,我是魂穿过来的,我的躯体是慕容复,其实灵魂是另一个人,是后世的皇帝,爱新觉罗.旻宁,我的父亲传位于我,按照习俗我们称父亲为阿玛,我的父亲是皇帝,所以我称为皇阿玛,所以我刚才看你和我父亲这么想象,以为你也是魂穿过来,才一直叫你皇阿玛!”
 

      那老人惊诧道:“世上竟真有魂穿的故事存在?我灵异怪谈看过不少,倒还第一次听人当面说自己是魂穿的,瞧你刚才种种表现倒不像是编的,我逍遥派奇人异事见得多了,魂穿倒也听过,不过都是粗野莽夫之间的传闻,可称自己后世天子,旁人听了,只怕取笑你是痴人说梦?你既然如此说,那你倒说说大宋的第几位皇帝?”

   旻宁听老人这么说便已明了刚才只是一场误会,眼前老人只是恰巧和皇阿玛长得像而已,断不是魂穿过来的皇阿玛,心头不仅释然良多,好躲在这个世上做一个快活逍遥的侠士,万万不想在朝野掀起什么风浪。便笑道:“师父,我是大清皇帝。”

      老人疑惑道:“现今大宋、邻国吐蕃西夏大辽,倒没听说过大清?大宋后来亡了吗?”

     旻宁回道:“如今大宋便是后世称的北宋,经靖康之难,迁都临安,后来历经元明两个朝代更迭,便是大清,我便是大清第八位皇帝。如今我魂转为一介草民,旁人确实很难相信,若说大宋气运几何?现今距离北宋灭国不过只有三十几年,南迁之后的南宋一百五十载。”

“可是如今大辽逼得大宋不得南迁?”

“虽然当今大辽虎视眈眈是大宋最强劲的敌人,契丹人在战场上骁勇善战,但欺压百姓,压制迫害其他部落,不得人心。大宋积弱许久,皇帝昏庸无能,能臣争权夺位。”旻宁说到这,联想到前世,兢兢业业,如履薄冰履行一个做皇帝的职责,谁曾想,丧权辱国,恐怕到头来后世也评价自己为无能昏庸,不禁冷汗连连。声音也黯淡许多,

“后来被饱受契丹欺凌后起之秀女真完颜氏打败,世事难料,沧海桑田,朝堂更迭,身为皇帝又能左右多少,生于盛世,即便昏庸无能也是明君,生于一朝凋敝之时,积弊良多,兢兢业业,又能挽回多少颓势,一人之力又怎能左右多少朝代覆灭。现身为一介草民,只是想过轻轻松松快快活活过这一生罢了。”

     老人看到慕容复,神情凝重,又听这一番感慨,又仔细端详眼前英俊少侠,道:“好徒儿,为师有幸能见到后世皇帝魂穿到此,刚才是为师眼拙。”继而,神情暗淡道:“世上之人大多争权夺利,蝇营狗苟,可得了天下最大权利又如何,有着最高的武功又如何,想我当初也不过妄图今生今世活的快活些,可惜身入江湖,身不由己,才惹得如此祸患!倘若当年我只学琴棋书画,不窥武学门径,这一生得何其快活!可怜今日传你武功不知对你是福是祸,想你是前世皇帝,定能逢凶化吉”老人扶起旻宁,旻宁看他神情悲恸,怕是和什么人结了什么怨。从一开始他就对自己的遭遇感同身受,接着就化去自己所有内力,接着又传给自己七十年修为,忙道:“师父,你刚才传弟子七十年功力,不知师父是何原因,可是遇到什么难处,不能自己去办”
     那老人赞许道:“好徒儿,果然聪明俊秀,你安安静静坐着。听我述说原因。我时刻已经不多,只能择要而言,我先求你帮个大忙,你能答应么?”
     旻宁听闻颇有些为难,本不想参与任何江湖事,做个富贵闲人,但老人情真意切,又传给自己毕生功力,以致现在这般衰老,相比有天大的难处,自己受人恩惠自当尽心竭力,如果不依照师父,恐怕此世不能快乐逍遥,何况已认作自己师父,便道:“师父有命,自当竭力以赴” 

     那老人道:“那么你是答应了?” 旻宁点头道:“我答应了!”那老人神情欢悦,道:“很好,很好!我是要你去杀一个人,一个大大的恶人,那便是我的弟子丁春秋,今日武林中称为星宿老怪便是。”旻宁嘘了一口气,包三哥,风四哥身负重伤皆是此人所为,本打算和此人较量一番,便道:“星宿老怪害的徒儿家臣身负重任,性命堪忧,徒儿自当会向他讨回公道”

     老人疲惫枯瘦脸庞绽放出笑容:“好孩子,这一幅图,上面绘的是我昔年大享清福之处,只是在西域天山之中,你寻到我所藏武学典籍的所在,依法修行,不出一年,武功便能凌驾于丁春秋之上,加上慕容世家所传武功,将来不可限量”说著从怀中取出一个小小的卷轴,塞在慕容复手中。

       旻宁双手结过卷轴的那一刻,触碰到老人枯瘦的手指,瞬间一凉,紧接着老人全身发抖,慢慢俯下身来,双手撑地,精神衰败无比。

       旻宁暗叫不好,忙伸手扶着,道:“师父,你怎么了,可有法子救你?”那老人艰难的拜拜手道:“好徒儿,我三十年的苦心,七十年的修炼,尽数传付于你,今日天命已尽,你是我第三位弟子,见到苏星河.......你就叫作大师哥。

       说着便从左手脱下一枚黑铁指环,要给旻宁套在手指上,只是他力气耗竭,连旻宁的手腕都抓不住,旻宁看着眼前老人气若游丝,刚才坦坦荡荡的说明,已将老人视作师父,更是知己,见老人大限已至,忙帮他把指环套在自己的手指,叫道:“师父!”那老人道:“幸好觅得你这样一位奇少年,前世历经沧桑,又有如此智识,相比你能了却为师夙愿,也能快活多这一世”。他的声音越来越轻,声若游丝,几不可闻,突然间身子一直,僵直在旻宁怀中不动了。旻宁叫到:“师父!师父!”伸手去探他的鼻息,已然断气,竟自死了。旻宁和他相处不到一个时辰,原说不上什么情谊,但自己体内受了他七十年修炼的神功,加上适才颇有惺惺相惜之意,更是早已把老人当做这世上最亲近的人,这老人的一部分的已变作自己,而自己的一部分已变作老人。突然间瞧着活生生的神仙似的人物,自己面前衰败凋零,不由得悲从中来,泪流不止。

       他默默哭泣了一阵,收泪站起,心想:“须得去告知苏星河大师哥才是。”

     便朝那老人遗体拜了一拜,转身而出。他仍从板壁的破洞中钻了出去,整理好衣冠,轻轻一跃,发觉身子比适才来时更加身轻如燕,接着连窜过两道板壁,到了屋外。

      旻宁一出木屋,不禁一怔,只见遍地横七竖八倒伏着的松树,地下更是一个深坑,他进那木屋不过一个时辰,但外面已然闹的天翻地覆,想来这些松树都是自己昏晕时给人打倒的,所以屋里竟然全无知觉。接着只听一声“表哥”,是表妹语嫣朝自己奔来,而屋外的其他人已分成两列。聋哑老人苏星河坐于右首,玄难、王语嫣、段誉以及自己的四大家臣等一干人都站在他身后。星宿老怪坐于左首,铁头人游坦之和星宿派群弟子都站在他身后。鸠摩智、以及后来来的生面孔段延庆、南海鳄神等则疏疏落落站于远处,看来是对于双方两不相助。苏星河和丁春秋之间,烧着一个极大的火柱,苏丁二人正在催运掌力推动那个火柱,向对方烧去。眼见这火柱斜斜偏向右方,显然丁春秋已大占上风。

 

/黑色加粗是《天龙八部》连载版原著/

ps关于辽宋都是浅薄之谈,不能算真的。

 



评论(10)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